English

淮滨检察院实施法律跟踪监控

预防“豆腐渣”工程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赵玉明 祝冰 我有话说

河南省淮滨县建筑业的经理老板们法制观念如今大大增强,劣质工程几乎在这里绝迹,其建筑工程质量合格率、优良率均比过去有较大幅度的提高。这一喜人变化,是该县检察院发挥监督职能,推行法律监控与重点工程建设同步制的结果。

为预防建筑行业因偷工减料、中饱私囊而导致的“豆腐渣”工程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,从去年初开始,淮滨县检察院对全县范围内的教学大楼、居民住宅楼、单位办公大楼、文体娱乐设施、大型公路桥梁等重点建筑工程进行检查监督,及时推行了法律监控责任制度,与所属施工单位签订了《防止重大责任事故责任状》,安排专人对重点工程的设计、招标、原材料购进、工程质量等按照法律、法规严密监控。同时,该院还组织控申、技术、反贪部门的干警深入施工工地,向承建工程的经理老板们宣传有关法律、法规,举案释法。他们还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,方便群众投诉,严厉查处工程建设中的渎职、贪污、贿赂等违法行为。据悉,一年多来,该院已向施工单位提出检察建议20余条,协助施工管理人员消除事故隐患3起,使该县建筑业步入了法制化管理轨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